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诊疗一线 | 肛肠外科综合诊疗服务水平再提升

作者:王浩华 来源:肛肠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19 10:21:56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近年来呈持续上升趋势,是肛肠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发现,前来我院就诊的结、直肠恶性肿瘤患者在发现疾病时,大部分已处于进展期,肿瘤分期晚,瘤体大,局部及远处转移患者占比较高,对手术根治性切除、保肛率、生存率等带来巨大挑战,对肛肠外科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8月,兰大二院帮扶陇东区域医疗中心多学科团队专家正式入驻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共建帮扶工作。我院肛肠外科紧抓战略机遇,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全方位细心请教,认真学习,不断提高科室医疗技术水平。

在兰大二院帮扶专家刘海鹏主任的指导下,近期我院肛肠外科完成6例腹腔镜直肠恶性肿瘤根治术,其中,4例腹腔镜低位直肠前切除术(Dixon术)、2例腹腔镜下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Miles术)。术后在快速康复(ERAS)理念的指导下,患者均恢复良好,极大的降低了手术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约了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此次在刘海鹏主任的指导下,科室结、直肠癌诊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我院肛肠外科于今年2月份由住院二部搬迁至急诊楼4楼,住院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通过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及医院多学科深度协作,我院肛肠外科在科室管理、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未来,肛肠外科将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以满腔热忱及先进医疗技术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

 

科室简介

 

庆阳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是庆阳市肛肠疾病专科,现有医护人员20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7人,病床35张。

学科充分发挥医院临床科研优势,在微创诊疗等方面打造学科特色,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在结、直肠恶性肿瘤的预防、筛查及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科室长期联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外知名医院开展业务技术交流、合作,聘请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专家杨熊飞主任定期来院开展手术查房,以微创化、个体化、肿瘤综合性诊疗为主要目标,持续打造“低位、超低位直肠恶性肿瘤微创、保肛手术”特色,让庆阳市结、直肠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现开展业务

1.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手术治疗;

2.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3.全结肠切除术;

4.痔病的微创治疗(PPH及器械治疗);

5.直肠脱垂手术;

6.骶尾部藏毛窦切除并皮瓣转移术;

7.痔病、肛裂、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等肛周常见疾病诊治;

8.会阴部损伤修补术;

9.肠造口及护理;

10.炎症性肠病诊治;

11.便秘治疗等。

 

专家简介




● 杨熊飞   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杨熊飞,男,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机器人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医师分会机器人医师专委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先后赴德国、台湾、香港等地交流、学习。擅长肛肠外科疾病诊治;大肠癌根治、炎症肠病的外科治疗;慢传输性便秘的外科治疗;腹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直肠癌根治。主持科研课题7项,获奖4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5部。



● 刘海鹏  兰大二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海鹏,男,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兰大二院胃肠外科(普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会员;甘肃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肿瘤防治联盟甘肃省联盟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普外医师分会委员。主要从事胃肠道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的微创治疗及晚肿瘤的综合治疗。发表本专业相关论文26篇,主持科研项目3项。



● 张沁光  庆阳市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

张沁光,庆阳市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甘肃省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庆阳市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庆阳市普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庆阳市医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先后在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发表国家级及省级论文8篇,主持完成科研项目4项,并获得庆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擅长复杂痔病、肛瘘、直肠周围瘘、骶尾部藏毛窦及其他结直肠疾病的手术治疗及痔病的微创治疗;结直肠恶性肿瘤的规范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