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强肌健骨 防治骨松 ”义诊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骨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21 9:58:23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每年10月20日定为“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主题为“强肌健骨 防治骨松”。

为提高群众骨骼健康意识,帮助群众了解骨质疏松症的危害和防治方法,10月20日,庆阳市人民医院骨科、内分泌科、外科第一党支部联合“甘肃好人”脱亚莉文明实践优质品牌工作室在我院门诊楼前开展了“强肌健骨 防治骨松”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

活动通过现场诊疗、疾病预防宣讲、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检查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同时,向群众介绍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知识及防治办法,帮助群众深入了解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性。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指骨量下降和骨微细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常见于绝经后妇女和中老年人。


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

1.疼痛:通常表现为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

2.脊柱变形:多在疼痛后出现,严重者可有身高变矮、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

3.骨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受到轻微碰撞、跌倒就易造成患者骨折(常见的骨折位置:脊柱、髋部、腕部)。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1.注意日常饮食,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如海产类、豆制品类、乳品类、蔬菜类、坚果类,以及其他添加钙食品;

2.做适量的负重及有氧运动,避免大负荷及剧烈运动;

3.远离烟酒,适度、少量饮用咖啡;

4.保证一定时间和次数的户外运动,多晒太阳;

5.保证正确姿势,避免弯腰驼背,加重骨骼负担。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一、骨质疏松的治疗原则

1.缓解骨关节疼痛;

2.改善活动度;

3.长期提高骨量;

4.预防关键部位骨折。

二、药物治疗

主要包括抗骨吸收药物和促进骨形成药物,比如雌激素、降钙素、双磷酸盐等。

三、物理治疗

1.物理因子治疗:磁疗可改善骨代谢和骨重建,通过抑制破骨细胞、促进成骨细胞的活性,阻止骨量丢失,提高骨密度;

2.运动疗法:多种类型的运动有助于骨量的维持及总体钙增加,运动还能提高肢体灵活度以及平衡能力,鼓励骨质疏松症患者尽可能多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