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庆阳市人民医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聪兰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19 9:43:01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便捷就医、明白就医、舒心就医、安全就医,近年来,庆阳市人民医院打破桎梏、超越自我,以追求高质量、卓越化发展的勇气与胆识,在增加、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舒适感、获得感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针对性的建成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一、医院文化因势利导,人文医院春雨润物

医院文化建立于医院,受益于患者,患者既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受益者,其需求又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驱动源。

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首先从院领导的担当开始。从春节后就诊小高峰期间门诊中午不停诊、全天候接诊,到实行无差别、同质化无假日医院开始,双休日及节假日门诊全面开放接诊患者,为区域老百姓、上班族、学生随时就诊提供了极大便利,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就诊需求;一年一度的职代会与重点工作讨论部署、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文化艺术节的筹备举办、各种兴趣队合唱团等,人文医院信念犹如春雨润物、泽流及田。改善流程一小步,人文医院一大步,一幕幕暖心感人的故事,患者发自内心的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纷至沓来,温暖大爱的医院文化及思想价值引导,把人文医院的信念火种点燃,在每一个职工心中生根发芽。


建立医务人员传承院风院训、厚植家国情怀的文化导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从救死扶伤不计“小我”的精神传承和人文修养品格开始。它是领导与员工之间、前辈与后生之间、专家与学生之间潜移默化的影响,是言传身教的引领;是下班脱掉工作服后又被急诊牵绊自觉返回的匆匆脚步,是闻听生命危急一步跨三个台阶的急促呼吸及勇猛的身影,是护士冬夜巡视病房为患者掖紧被角的悄然动作,是医生伏案桌头审视诊疗思路与手术方案的缜密思虑;是医护人员化解病患心头疑惑、祛除病痛的一盏明灯;更是科室之间相互协调、技术互补、打破业务壁垒、突破业务瓶颈,发现异常时的一个及时电话,是给同事伸出的橄榄枝;是医者仁心的行为影响与代代传承,是一种根植于心的职业素养的深厚积淀,是医院可贵的“软实力”。


二、文化凝聚人心,技术化解患者难题

下决心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时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尤其是偏远地区、乡村困难患者就医不便,“小病挺、大病等、慢性病顶一顶”的困境和现状,通过优化整合现有的优质资源,形成“王牌学科、强强联合、内外兼修”的强大技术合力。

创伤中心、中医综合诊疗中心、影像中心等三大中心的成立启用,将进一步补齐短板,促进学科建设,充实陇东区域医疗中心的内涵技术,让改革达到1+1n的效果,用实实在在的医疗技术,让患者在家门口解决难题,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让患者近悦远来。

三、实现舒适化就医体验,让人文关怀落入百姓家

堵则溢、疏则顺。群众日常就医过程中,受人诟病最多的无非是就医体验不好、诉苦无门、投诉懵圈。

2021年,庆阳市人民医院在新一届院班子领导下,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动员大会全面拉开了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环境,树立服务形象,实现舒适化就医体验的序幕。

202111月,成立患者服务中心40名高素质专业化人员组成的医疗服务团队以崭新的形象、丰富的内涵、内外兼修、闪亮登场,着力打造并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满意的一站式就诊导航


患者服务中心以“改善就医体验”为出发点,让患者就诊更省心、服务更贴心、体验更舒心。同时提供特需及便民服务、化验单邮寄等。在门诊就医,患者所需要的便民物品如纸笔、老花镜、雨伞、针线、饮用水,免费轮椅、就诊推车等服务中心都有。

2022311日,医院重点工作推进会传递出尽快建成患者接待中心、提升内部治理管理效能的信息,将便民、为民、惠民措施进一步做到实处,落地有声。




20224月初,患者接待中心应运而生,院长热线正式启用,24小时有诉必应、有诉必接,全面开放投诉渠道。从此,患者就医看病过程中的难处”“委屈”“不爽等负面情绪和体验,不再诉苦无门,有了安放之处,有了专业、专职的接待人员和处理通道。努力用医疗服务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手段,为患者提供看病就医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