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临床输血:你知道红细胞输注的各种类型吗?

作者:白敏 来源:输血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30 15:18:14



红细胞输注( red blood cell transfusion)是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选择不同类型红细胞制剂进行输血治疗,其主要目的是补充红细胞,纠正贫血,改善组织氧供。

临床上输注红细胞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患者对氧的需求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其输注决定应结合临床评估而不仅根据实验室数据。下面介绍几种临床常用的血液试剂类型

一、全血

全血( whole blood,WB)是指将人体一定量的血液采集入含有抗凝保存液的血袋中,不作任何加工的一种血液制剂。我国规定200ml全血为1个单位。全血的有效成分主要是红细胞、血浆蛋白和部分稳定的凝血因子,其主要功能为载氧和维持渗透压。目前全血主要用于分离血液成分的原料,各种纯度高、疗效好的血液成分制剂已基本上取代全血的临床应用。

适应证和禁忌证:临床需用全血应严格掌握适应证,主要是同时需要补充红细胞和血容量的患者,各种原因如产后大出血、大手术或严重创伤等引起的急性失血量超过自体血容量的30%并伴有明显休克症状时,在补充晶体液和胶体液的基础上,可输注全血。适用于各种成分输血的情况均应视为全血输注的相对禁忌证。

二、悬浮红细胞

悬浮红细胞又名添加剂红细胞,它是从全血中尽量移除血浆后制成的高浓缩红细胞,并加入专门针对红细胞设计的添加剂,使红细胞在体外保存效果更好,静脉输注流畅,一般不需要在输注前另外加入生理盐水稀释。

悬浮红细胞的适应证广,适用于临床大多数贫血需要补充红细胞、提高携氧能力的患者:①外伤或手术引起的急性失血需要输血者;②心、肾、肝功能不全需要输血者;③血容量正常的慢性贫血需要输血者;④儿童的慢性贫血等。

三、浓缩红细胞

浓缩红细胞与全血相比,主要是去除了其中的大部分血浆,但具有与全血相同的携氧能力,而容量只有全血的一半,其中的抗凝剂、乳酸、钾、氨亦比全血少。

浓缩红细胞应用于心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较全血安全,可减轻患者的代谢负担。由于浓缩红细胞过于黏稠、临床输注困难、无红细胞保存液,现在采供血机构已较少提供。

四、少白细胞红细胞

少白细胞红细胞是在血液采集后应用白细胞过滤器滤除白细胞后制备的红细胞制剂,白细胞清除率和红细胞回收率都很高,输血不良反应少,在发达国家已逐渐替代悬浮红细胞。现在我院输血科向临床科室供应的也是以少白细胞的红细胞为主。

主要用于:①需要反复输血的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患者;②准备做器官移植的患者;③由于反复输血已产生白细胞或血小板抗体引起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的患者。

五、洗涤红细胞

洗涤红细胞是已经去除80%以上白细胞和99%血浆,保留了至少70%的红细胞,制作过程相对繁多,属于特殊制剂,在需要时需提前向血站申请预约。输注该制品可显著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主要用于:①输入全血或血浆后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③高钾血症及肝、肾功能障碍需要输血的患者等。

                                                                                                                                       部分内容参考自《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