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庆阳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成功开展PICC尖端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

作者:段雅妮 来源:肿瘤外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28 11:11:29


近日,我院肿瘤外科成功开展PICC尖端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标志着肿瘤外科护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患者李某,67岁男性 ,胃癌拟行化疗,经全面评估后,符合PICC置管指征。

护士将PICC导管送入至接近预置管长度时,用无菌导联线将右臂电极(RA)与PICC支撑导丝连接,缓慢匀速送管,判断心腔内电图导管尖端位置,最终确定导管尖端最佳位置(CAJ),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行胸部X光片定位,证实导管尖端位置于T7水平上。PICC的成功置入,保障了患者的治疗顺利进行。

PICC尖端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是以中心静脉导管内导丝作为腔内电极,引出规律性的P波变化以指示导管位置的实时导管尖端定位技术。心腔内电图应用于PICC尖端定位有许多优势:

1.灵敏度及特异度高、置管准确率高、并发症少、使用成本低。

2.在置管过程中准确指示导管尖端位置,缩短危重症患者因等候拍摄床旁胸片导致的输液延迟。

3.降低因导管异位反复调管导致的血管损伤,减少调管后拍胸片增加的辐射暴露。

4.从患者安全、医务人员保护、经济效益等方面考量,心腔内电图定位应用于PICC置管的规范与推广具有深远的临床意义。

庆阳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护理团队紧跟护理发展前沿,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