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全市首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患者

作者:贾文侠 来源:心血管内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27 10:40:52

全市首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患者


近日,庆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开展全市首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术,成功救治1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患者。

患者68岁男性,主因突发胸痛12小时收住我院心内科,入院诊断为急性下壁、后壁、右室心肌梗死,Killip心功能分级IV级,心源性休克。入院后紧急在导管室行冠脉造影,发现患者三支血管病变,即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左冠状动脉回旋支都发生较严重病变,右冠中段急性闭塞,立即开通右冠闭塞血管,行急诊冠脉内介入术治疗(PCI),术中、术后患者反复顽固性低血压,反复出现阵发室性心动过速,偶发意识丧失,濒临死亡。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介入团队讨论分析患者病情后,考虑患者术中、术后使用了多种血管活性药物给予升压等治疗仍不能维持循环功能,心源性休克不能解决,当机立断为患者实施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术治疗。通过穿刺股动脉置入主动脉球囊导管,并经X线确定球囊导管在主动脉内的适当位置,连接主动脉球囊反搏泵后,按照预设参数进行辅助治疗。患者循环功能很快得到改善并逐渐稳定,之后顺利IABP辅助,患者血压明显回升,血流动力学得到改善,心源性休克得以纠正,生命体征平稳,在心内科CCU病房住院治疗两周后,于3月14日病情好转顺利出院。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术能够迅速处理心源性休克,近年来广泛应用于高危病人的心脏手术。IABP术在心脏衰竭治疗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尽早、积极应用IABP辅助介入性治疗和心脏外科手术,可以提高治疗效果,挽救患者生命,改善患者预后。既往没有IABP时,心源性休克仅靠药物保守治疗,死亡率高;在IABP辅助治疗下,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可挽救大批心源性休克患者生命。目前这种为危重症心脏病手术患者保驾护航的先进仪器----主动脉球囊反搏泵已率先落户庆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术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源性休克患者,为我院心血管重症患者急救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是我院取得国家级标准版 “胸痛中心”后救治急性胸痛患者又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我市心血管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