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认识马红球菌

作者:李娟 虎淑妍 来源:检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3/28 10:27:20


马红球菌属红球菌属, 是马、猪、牛等动物的致病菌,过去引起人类致病极为罕见,多见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患者及器官移植、恶性肿瘤、结缔组织病等免疫功能受损患者。近年来,从人类感染性标本中检出本菌的报道呈上升趋势。

马红球菌是一种革兰阳性需氧菌,其产生的真菌样菌丝体可断裂成杆状和球状,其镜下形态呈球状还是杆状,与菌种、标本类型、生长环境、生长阶段有关,在显微镜下必须仔细观察。

马红球菌在血琼脂平板上可形成湿润、粗糙、光滑或者粘液型菌落。CAMP试验呈强阳性是鉴定马红球菌的重要试验。见(图1.图2)。



下面是近期病例介绍:

患者45岁男性,农民。10天前出现恶心,呕血,头晕,黑便,以“上消化道出血”在基层医院治疗。治疗效果不佳,转入我院继续治疗。

入院查体:体温36.7℃,心率118次/分,呼吸21次/min,血压128/58mmHg,发育正常,步入病房,精神差。

血常规检查:WBC3.13×109/L,N0.58,PLT242×1012,红细胞:2.91×1012,血红蛋白105g/L。降钙素原测定0.06ng/mL,葡萄糖9.58mmol/L,钾3.46mmol/L,超敏C反应蛋白0.7mg/dL。

血气分析:PH7.4225,PCO238.3mmHg,PO2:72mmHg,BEecf 1mmol/L,HCO3 24.9mmol/L,TCO2 26mmol/L,SO2 95%,Na 140mmol/L,K 3.5mmol/L。NT-proBNP:23.35pg/ml。

血培养马红球菌。

影像学特征:胸部CT示:右肺下叶渗出性改变,双肺下叶条索灶;右侧胸膜增厚。

诊断:诊断为肺部感染、菌血症,上消化道出血。

近年来少见菌感染日渐增多,通常见于肺部感染、器官移植及HIV 患者,可从腹腔积液和胆汁中检出该菌,表明感染的临床表现多样,包括发热、寒战、干咳、呼吸困难、消瘦等,不易明确诊断。且由于组织细胞中有残留、免疫功能不全、感染的位置和程度,疾病通常呈慢性且易复发,因此所有分离出的马红球菌均应进行体外药物敏感试验,按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M100 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折点来执行,再根据其结果选用敏感的抗生素对症治疗人类感染的马红球菌疾病。

马红球菌的认识和诊断的影响因素包括起病隐匿,其临床表现多样化(尤其免疫功能低下者,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实验室对该菌认识尚不足,检验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检验操作规程,根据培养特性(多形性、部分抗酸性以及特征性的病理活检组织分离培养),多与临床医生沟通,结合 HIV 等实验室检查,仔细分析送检标本菌株的特性或延长培养时间。提高少见菌的检出率,更好地服务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