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医院新闻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检验科开展高血压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项目

作者:侯娟娟 赵海燕 来源:检验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8 15:15:05

 

高血压在我国患病率较高,最新国家卫健委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研究证实,降压药物在体内的反应受到性别、年龄、身高、体重、遗传因素等差异影响,其中遗传因素是药物产生个体差异的重要原因。

高血压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通过检测药物代谢酶和药物靶点基因,了解个体对高血压药物的敏感性高低、代谢能力强弱,从而指导临床用药,提高降压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2017年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发布了《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 2 版)》,指南建议携带CYP2C9*3等位基因的高血压患者适当增加洛沙坦的用药剂量;携带CYP2D6*10等位基因的导致CYP2D6酶活性降低,其多态性可影响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和卡维地洛的体内代谢,影响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的发生,临床需根据个体的基因型进行剂量的调整;ACE I/D基因DD基因型的高血压患者建议选用福辛普利进行降压治疗,DD基因型的高血压合并左心室肥大和舒张期充盈障碍的患者建议使用依那普利和赖诺普利,II基因型患者应用赖诺普利或卡托普利治疗时应注意监测肾功能;ADRB1基因型为Gly389基因型高血压患者建议不选用美托洛尔降压,或适当增加用药剂量。

我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CR)为改善临床高血压患者治疗效果、降低不良反应,已开展高血压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项目。该项目通过PCR-熔解曲线法检测患者DNA 中CYP2D6*10、CYP2C9*3、ADRB1(1165G>C)、AGTR1(1166A>C)及ACE(I/D)基因的多态性(SNP),具有准确度高、灵敏度高等优点。

标本送检要求:2ml EDTA-K2全血标本,不需要空腹,随时送检。

 

 

参考来源:《药物代谢酶和药物作用靶点基因检测技术指南(试行)》和《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 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