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健康 >> 正文
营养健康

食盐与健康

作者:张康鑫 来源:质控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30 10:59:28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历来提倡“低盐饮食”,过量摄入食盐会引起许多健康问题。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食盐与健康的微妙关系。

一、食盐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必要物质

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其中钠离子会参与调节人体内水分的均衡分布,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机体内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保证体液的正常循环,参与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人体的健康运转不能没有盐。

二、食盐摄入过多会影响人体健康

过量摄入食盐会引发高血压、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研究证实,大量的钠离子进入血液循环,大量水分就会潴留在血管中,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血管壁受到的压力随之增大,导致血压升高。为了预防高血压等危害严重的慢性病,倡导清淡少盐膳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三、如何有效控盐

1、有意识地改善口味过咸、过重的饮食习惯。

2、限制每天食盐的使用,用限盐勺等量具来控制盐的摄入,一般成人每天摄入3 克食盐就可以维持生理基本需求。

3、食用酱油、腌菜时,应相应减少食盐用量,尽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深加工食品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