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流感跟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作者:郝锐丽 来源:感染管理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9 14:34:54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抵抗力较弱的小孩和老人往往首当中招。走进医院儿科门诊,能看到患者扎堆就诊。在这个流感肆虐的季节,我们该怎么提高防御能力呢?

1、流感的特质

流感病毒最喜欢在冬春季肆虐,他们成群结队,混进人的鼻咽喉,好端端的细胞被他们蚕食。于是,我们就出现喉咙红肿。我们体内的自然杀伤细胞一旦发现不对劲,就会自动“清理门户”,干得热火朝天之后,剩下的清理工作就交给巨噬细胞。同时,免疫系统得知有外来入侵者,使出看家本领调动能量,集结杀毒部队准备干架,于是人就觉得疲倦乏力。接下来, T细胞大力歼灭病毒,B细胞负责记录病毒信息并放出抗体,此时我们就会出现咳嗽症状,这说明病快好了。当抗体遇上似曾相识的病毒,就采取自杀式袭击和病毒结合,随后被人体的白细胞吞噬。

2、普通感冒的特质

普通感冒一早就潜伏在人体内上呼吸道,守株待兔地等待免疫部队休假。当你着凉了,普通感冒终于逮到机会,冲啊!当你熬夜了,普通感冒便认准这是大好的机会,咱们赶紧上!久坐不运动时,普通感冒瞄准你,此时不上更待何时!总而言之,当你的免疫力低下时就是普通感冒病毒上位的大好机会了。

3、症状区别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主要在于感染病原体和表现症状不同。普通感冒可由鼻病毒、各种肠道病毒或各种细菌引起,而流感就比较“专一”,只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会出现轻度头痛、打喷嚏、流涕、咽痛、轻中度干咳,而流感就厉害了,头痛非常明显,还会出现持续3~4天的发热,持续2~3周的疲劳乏力,伴随剧烈咳嗽及胸部明显不适。

4、如何抵挡流感病毒的入侵

面对流感肆虐,防控的常见措施包括:加强体育锻炼,勤洗手,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居室的通风换气。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防止互相传染。当服退热药后体温不降或精神状态不好时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