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庆阳市人民医院 >> 健康科普 >> 疾病预防 >> 正文
疾病预防

要命的花生豆

作者:杨龙文 来源:急救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3 8:46:04

“医生!医生!谁是医生!”楼道里一阵阵急切的声音大声地呼喊着。

我急步冲出值班室,向一楼大厅边跑边说,“我是医生,怎么啦?”隔着老远,就看见一男一女冲过来,男子怀抱着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小女孩,孩子的头随着大人跑动无力地摇晃着。

“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她吃花生时被卡住了!”孩子母亲急切地说道。

我一股热血直冲大脑,脑海里快速筛选着各种知识和案例。几秒后我的大脑思维变得格外清晰,接下来怎么办我已经心中有数。“这是气道异物梗阻,要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手法进行抢救!”

我一把从男子怀里夺过脸色发紫发胀的小孩,左手扶住小孩腹部,让头朝下,用右手掌快速拍小孩两侧肩胛骨间,五次用力拍击后,小孩症状仍没有改善,紧接着我右手握拳放在小孩胸骨正中,左手抱住右拳,快速的向下冲击五次后,小孩嘴角流出一股粘液,但仍旧没见花生豆出来。这时,我明显感觉到小孩的气息在慢慢变弱,脸色越发变紫,肚子越来越鼓,她的生命在慢慢流逝。生死就在一念之间,是马上叫救护车送急诊还是就地继续抢救?几个念头在我脑海里快速闪动。选择前者确实能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但是专业经验告诉我,那样小孩将必死无疑;如果继续抢救,或许还有一丝生的希望。医者的责任和良知告诉我——绝不能退缩。就这样,我沉下心来,继续五次拍背、五次胸部冲击来回交替进行,手上动作不停,大冷天的额头上汗都冒出来了。奇迹终于出现了!在第四个循环,我刚刚拍到第三下时,小孩猛地咳嗽了一下,裹着花生豆的一团粘液被咳到了地上,只是眨眼的几个瞬间,小孩的面色由紫绀变为红润,呼吸也顺畅了。孩子抢救成功了,这时候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大家高兴之时,我突然注意到小孩嗓子里发出短粗的口哨音。“大家安静!”我大喊一声,快速把耳朵贴在小孩颈部,听到口哨音随着孩子呼吸频率时断时续。一丝阴影又笼罩在我心头,这是怎么回事?对了,花生皮!花生豆被卡到气道后,被粘液迅速包绕,软化的花生皮和花生豆必然会分离,通过海氏手法抢救后花生豆被咳了出来,而花生皮还贴在气道壁,随着呼吸花生皮被快速交换的气流冲击振动,从而发出短粗的口哨音。

判断出情况后,我将小孩病情快速报告120调度中心,跟着救护车将小孩送住院部耳鼻喉科。值班医生在喉镜的帮助下,将贴在气道壁上的花生皮取了出来。看着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劫后余生的场景,我也不禁眼睛湿润了,又一次深深的感受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医学的伟大和自己职业的神圣。